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國銀海外找到新藍海

2024/03/21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近來年,本國銀行在海外布局出現「藍海策略」,今年3月金管會先後核准一家公股、一家民營銀行申設加拿大分行,成為金融界討論話題;國銀走出去插旗是必然趨勢,基於風險分散原則,選擇加拿大這類金融成熟穩定市場,確實符合國銀業者的利益。

3月5日到13日,僅隔八天時間,金管會相繼核准彰化銀行與玉山銀行申設加拿大分行,地點同樣選在多倫多;或許是巧合,但由於間隔時間很短,讓外界不禁問,為什麼要選加拿大?

馬政府執政時期,國銀一窩蜂選擇「西進」,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並獲國銀相挺,加上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風險攀升,金融業西進已經大幅停滯,以分支據點來看,從2018年8月至今,近六年沒有任何一家國銀再申請赴中設點。

取而代之的是新南向國家,不同於西進,新南向並非一個實際存在的政治或經濟體,而是我國自行設定的目標市場,包括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及紐澳兩國,高達十八個國家,每個國家與市場並不相同,甚至差異性很大,例如新加坡、澳洲是經濟高度開發的自由市場,越南、柬埔寨是勞力密集,但中低度開發的國家。

繼新南向後,最近最夯應是日本九州,主要受到台積電赴熊本設廠影響,多家民營銀行先後赴日本設分行或九州支行等,用行動來搶攻台積電供應鏈商機。

如今,遠在北美洲的加拿大也獲得國銀青睞!據瞭解,主要是加國為全球前十大經濟體,加上台灣、香港及中國在當地求學、經商眾多,赴當地設置分行就近服務,可直接開拓商機;且目前只有四家銀國插旗加拿大,顯然是一個不錯的藍海策略。

(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