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商會長︰歐中貿易緊張升級 陷火車對撞風險

2024/03/21 05:30

中國電動車湧入歐洲,引發各國國安疑慮。(示意圖,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歐盟商會廿日發布名為「風險意識」的報告指出,在中國的歐洲企業面臨難以預測經營狀況,迫使他們得分配更多資源用於風險管理,而不是拓展市場;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彥辭(Jens Eskelund)坦言,由於中國大力扶植電動車等戰略產業,歐洲和北京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有如正在展開的慢動作火車對撞事故」。

四分之三歐企重新檢視對中投資

中國歐盟商會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五十五%的受訪會員表示,中國經商環境在過去一年更加「政治化」,這種普遍的不確定性,促使四分之三歐企在過去兩年重新檢視對中投資,並實現供應鏈多元化;其中,十二%歐企將更多的生產轉移至其他國家,一%歐企切斷與中國的所有聯繫。

中國歐盟商會聯合中國宏觀集團(CMG)發布的上述報告也指出,由於武肺疫情、全球經濟放緩、烏俄戰爭和美中地緣政治競爭等因素,在中歐企側重風險管理和建立韌性;因面臨的風險複雜性和嚴重性呈指數級成長,在中歐企必須比過去任何時候分配更多的資源用於風險管理和合規活動。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彥辭表示,(中國積極)確保經濟安全屬於正當政治策略,但在具體執行過程中應盡量降低其對商業的影響。

報導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歐洲製造業人士的話指出,他們公司在中國的市占率在十年間從三十五%降至零,「中國讓我們陷入了地緣政治陷阱,我們仍依賴從中國採購,但無法向市場銷售。我們正在其他地方投資以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但這實際上需要很長的時間,也許需要十年」。

彥辭指出,由於中國在電動車等戰略產業,以更廉價的方式製造產品的能力不斷增強,歐洲和北京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升級,並形容歐中經貿關係猶如「正在展開的慢動作火車對撞事故」,呼籲歐盟與北京當局進行更多誠實的對話。

彥辭說,中國傾力推動高端製造業,追求技術面的自給自足,並擺脫經濟對房地產依賴;但北京對製造業重視,使中國的產能遠超過該國和其他國家的需求,恐引發價格戰,「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所有的產能上線,這將在未來幾年衝擊全球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