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調查》電費還未漲 民眾先預期物價揚

2024/03/21 05:30

雖然四月起電價漲幅還未拍板,但根據國泰金控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多數民眾對經濟轉趨保守,對通膨預期值卻明顯提高。(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雖然四月起電價漲幅還未拍板,但根據國泰金控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相較前一次調查,多數民眾對經濟成長率預期轉趨保守,對通膨預期值卻明顯提高。

國泰金昨發布三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比較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三.三五%、通貨膨脹率一.六四%,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落在二.六九%,僅四十六%認為可在三%以上;而民眾對於今年平均通膨預期值落在二.二四%,有五十七%認為通貨膨脹率會高於二%。國泰金控分析,相較於主計總處,民眾對於今年的經濟成長較保守,而對於通膨預期相對較高。

另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自二月七.二上升至十四.九,展望樂觀指數也自九.五走揚至十三.九,兩者均上揚至二○二二年一月以來高位;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及耐久財消費意願指數同步轉佳,分別自十三.八升至十五.六,以及自負八.一升至負六.二,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是二○二一年十二月以來的新高,房屋買賣意願也連續四個月上升。

對台股樂觀信心 創調查新高

調查也顯示,民眾對台股的樂觀指數自二月十九.九走揚至二十五.三,風險偏好指數自二十一.一上升至二十四.七,均創調查以來新高。國泰金認為,主要是調查期間美國財報表現整體優於預期,國際股市震盪偏升,帶動民眾對股市的樂觀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