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紀念幣》李登輝發行量最高 蔡英文最搶手

2024/03/21 05:30

蔡英文為台灣首任女性總統,第二任「英德」紀念幣1萬套也銷售一空。(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從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屆民選總統以來,中央銀行每四年均在總統就職前發行以一英兩黃金打造的紀念金幣;細數歷任總統就職紀念幣,以李登輝的「李連」紀念幣發行量最高,蔡英文為台灣首任女性總統,「英仁」紀念幣創下首日完售紀錄,第二任的「英德」紀念幣一萬套也銷售一空,堪稱台灣最搶手的總統紀念幣。

蔡英文為台灣首任女性總統,2016年首任上任時「英仁」紀念幣創下首日完售紀錄。(資料照)

台灣首任女總統 小英兩任紀念幣都完售

央行發行總統紀念幣以來,發行量最高為一九九六年首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及副總統連戰的「李連」金幣,總銷售量四萬八千枚,一枚售價一萬八五○○元。

陳呂紀念金幣 至今報酬率345%

二○○○年與二○○四年「陳呂」紀念金幣,每枚售價分別為一萬五千元、一萬六千元,銷售量是天差地別,陳水扁第一任期紀念金幣銷售量三萬枚,第二任僅六千枚。不過當時金價低,「陳呂」第一任期紀念金幣售價僅一萬五千元,以目前每英兩金價超過兩千一百美元估算,報酬率達三四五%。

馬兩任紀念幣全沒賣完 熔掉繳庫

二○○八年政黨再輪替,「馬蕭」紀念幣每枚售價三萬兩千元,限量一萬枚,僅銷售九成、約九千枚;第二任「馬吳」更慘,因當時金價飆高,每枚金幣定價五萬四千元,被視為天價,開賣當日僅售出八○一套,最後銷售兩千枚,剩下八千枚,在「馬吳」卸任後,央行全部熔掉,繳回國庫。

相較扁、馬皆有「第二任」魔咒,蔡英文二○一六年上任時,與當時副總統陳建仁的「英仁」幣創下首日一萬枚完售盛況;即使到第二任「英德」紀念幣,售價高達五萬六千元,在蔡英文聲望不墜下,一萬枚紀念幣依舊銷售一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