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去年營利 超越韓股10大總和

2024/03/19 05:30

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去年台積電的營業利潤已經超過南韓市值前十大企業營利總和。圖為昨天台積電開盤再度上演「秒填息」。 (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去年台積電的營業利潤已經超過南韓市值前十大企業營利總和,為解決南韓企業股價被低估的所謂「韓國折價」(Korean discount)問題,必須設法增加股票價值,同時改善經營績效。

根據金融資訊提供商FnGuide的數據,去年南韓市值前十大企業的營業利潤合計達三十五.七兆韓元(約八四九六.六億台幣),與二○二二年的七十九.二二兆韓元相比,降幅達五十四.九%。

半導體不景氣 三星營利暴跌

在南韓經濟扮演重要角色的半導體產業面臨不景氣,是導致市值前十大企業營業利潤腰斬的原因。去年三星電子的營業利潤暴跌八十四.八%、至六.五七兆韓元,SK海力士更出現七.七三兆韓元營業損失,儘管汽車和生技產業的獲利有所改善,但因兩個產業相較於半導體產業的規模較小,其絕對利潤規模不足以拉動市場。

去年台積電的營業利潤為二九五億美元(約九三三九.四億台幣),超越南韓市值前十大企業合計的營業利潤,主因人工智慧(AI)晶片需求暢旺所致,預期今年營業利潤將成長十九%。

BusinessKorea去年曾指出,身為輝達晶圓代工夥伴的台積電,之所以能訂單贏者全拿,CoWoS先進封裝功不可沒,這也是三星電子即便二○二二年搶先推出三奈米製程,依舊搶不到訂單的原因。

南韓專家強調,三星電子占南韓綜合指數(KOSPI)的權重高達二十%,改善三星電子的營運績效,對於提振投資人信心至關重要,預期三星電子今年營業利潤將增五倍、至三十二.五兆韓元。今年第一季三星電子的記憶體事業已虧轉盈,有必要進一步拉升非記憶體事業的獲利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