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民調逆轉前兩年調查結果 反對核電廠重啟高於贊成

2024/03/19 05:30

元旦發生的能登半島大地震,勾起了日本民眾對311福島核災的記憶,對於停機中的核電機組重啟運轉,《每日新聞》民調有45%受訪者反對。圖為福島核電廠。(法新社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八日報導〕日本東京電力轄下的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正在爭取重啟之際,日本《每日新聞》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四成五的受訪者反對停機中的核電機組重啟運轉,逆轉了過去兩年同項調查贊同高於反對的比例。報導指出,可能受到能登半島今年元旦發生大地震的影響,讓日本民眾再度關注到核電的風險。

《每日新聞》在本月十六及十七日進行民調,日本受訪者被問到是否贊成停機中的核電機組未來重啟運轉?有四十五%受訪者表示反對,贊成者僅有三十六%。二○二二年五月《每日新聞》所做的同項調查,贊成的受訪者為四十七%,高於反對的三十%;二○二三年三月的調查則是贊成者四十九%,高於反對的三十七%。

最新民調可看出男女態度明顯不同,女性受訪者有五十六%反對機組重啟,遠高於贊成的二十%;男性受訪者則有高達五十五%贊成,高於反對的三十四%。

從年齡層來看,高齡者與年輕人態度傾向相反,七十歲以上受訪者有約六成反對核電機組重啟,十八歲到二十九歲受訪者則有近七成贊成機組重啟;年齡層介於其中的五十多歲受訪者,則是贊成與反對各約四成。

能登半島大地震影響

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在三年前,因為被相繼發現在防恐對策上有嚴重缺失,遭到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發出實質為禁止運轉的命令,去年十二月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解除是項命令,東京電力公司也積極向日本經濟產業省爭取重啟運轉。

不過,元旦發生的能登半島大地震,似乎勾起了日本民眾對三一一福島核災的記憶,《每日新聞》的民調也顯示反對重啟者高於贊成者,這對柏崎刈羽核電廠的重啟將是一項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