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金現增125億注資還不夠 金管會:新壽RBC須達200% 其餘免談

2024/03/19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壽資本不足,金管會緊盯財務改善進程,新光金控上週五(十五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現金增資一二五億元,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直言,就算新光金現增一二五億元注資新壽,新壽六月底資本適足率(RBC)仍無法達到標準,將繼續要求增資。他強調,金管會對新壽的要求就是,「資本適足率要達到二○○%,其餘免談」。

新光金日前提交新壽財務改善計畫至金管會,規劃透過子公司盈餘上繳挹注新壽,加上新壽發債籌資強化資本,但遭金管會指計畫不夠具體。黃天牧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詢指出,如今新壽母公司新光金注資一二五億元,加上之前新光子公司盈餘上繳七十億元,預估將注資新壽一九五億元,是否達到金管會的要求與期待?

黃天牧表示,他今年一月底就已公開提醒新光金,既然新的改革團隊進入經營體系,對於資本缺口,「主要股東就應負擔主要責任」;日前,他也曾在財委會表達,金管會監理要求就是新壽今年六月底的RBC必須達到二○○%。

新經營團隊須做到改善財務體質

黃天牧指出,就算新光金辦理一二五億元現金增資,六月底新壽RBC仍無法達到二○○%法定門檻。他強調,改善財務體質是新的經營團隊必須做到的,他的想法很簡單,「六月底RBC要達法定門檻,其餘(其他監理寬容措施)免談」。

另,黃天牧說,金管會非常重視新壽財務體質,近日曾約談新光金董事長陳淮舟及新壽董事長魏寶生,外界傳出他震怒,但實際上是「有約談、沒震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