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找網紅行銷 不再無法可管

2024/03/19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記者塗建榮攝)

金管會要求訂定自律規範 六月底出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來國內台股ETF熱銷,衍生許多亂象,立委關注財經網紅不當或誇大行銷。對此,金管會強調,針對投信機構與財經網紅的廣告合作,已請投信投顧公會研議管理機制,預計六月底前訂定「自律規範」,不會有無法可管的問題。

廣告不實 公平會可開罰

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質詢,ETF熱潮的背後,其實是民眾渴望有良好的投資管道,而金管會在活絡市場的職責外,更必須為民眾做好把關、推動金融教育等工作。黃天牧回應,此次事件,金管會定調為在廣告上有些不實與不適當的宣傳。

至於投信若與網紅合作,有法令可管嗎?黃天牧回應,現在「投信投顧法」管不到財經網紅,但公平會針對廣告不實可罰二萬到一五○○萬元,後續將跟公平會溝通如何檢舉與舉證;目前已要求投信投顧公會研議一套「自律規範」,將網紅代言等新興廣告媒介納入,以完善管理。換言之,透過投信業者的自律,連帶負起網紅的責任,自律規範最慢六月底就會出爐。

此外,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部分台股ETF名稱上使用「高股息」,有誤導國人的疑慮,「高股息」聽起來有一定的評價,若拿來當成宣傳的手法,不清楚的人就會以為獲利都很好。

對此,黃天牧表示,他也深有同感,認為非常不妥,這就像過去曾把「儲蓄型保單」與「定存利率」拿來對比,投信則將配息率與定存做比較。至於是否出手禁止ETF使用高股息等字眼?黃天牧表示,現階段還沒有牽涉到改名的問題,現在監理重點仍放在市場管理、廣告行銷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