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爽到其他高股息ETF

2024/03/19 05:30

面對ETF狂賣,金管會緊盯投信與網紅自媒體的合作行銷,避免誤導投資人。(資料照)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上週開放投資人申購,昨天金管會證實募資超過1700億元,這樣巨大的ETF橫空出世,在全台灣引起熱議,還傳出有投資人買不到這檔ETF到券商號子大鬧的影片,到底能不能買這檔ETF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

昨天一早有家投信發出一個新聞稿,內容大概是講除了00940外,最近才完成募資、投資人申購金額也高達531億元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跟最近一個月績效表現好的前3檔高股息ETF,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00915)、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永豐ESG低碳高息(00930)的前10大成分股,分別有8、9檔相同,這家投信的用意昭然若揭,除了想蹭熱度,當然也說出事實,因為接下來會有超過2000億元的資金進場買這些成分股,會有「抬轎效應」。

這家投信不敢明講買新不如買舊,但實情確實如此。既然10大成分股這麼多相同,而舊的高股息ETF早就進場買好這些成分股,成本相對低,即將進場的2000億元資金要買足一定比例的成分股,自然會幫這些舊的ETF抬轎。

所以很明顯的看出來,這些舊的高股息ETF跟成分股,老早就有人進場卡位,因此近期的績效遠超過大盤。

買在2萬點的ETF,除了考慮配息之外,資本利得也是應該要考慮的關鍵,不然就算這些ETF能夠每個月配息給投資人,但ETF價格還是會波動,這些成分股很多本益比都已經來到歷史高點,現金殖利率都剩不到5%,投資人應該小心賺了股息賠了價差。

而且這些推薦ETF的網紅,到底是怎麼算出過去5年這些ETF成分股會有8%的年化報酬率?是誰提供這些資料?金管會應該好好管管沒有投信投顧業務人員執照的網紅,推薦金融商品若無執照,該罰就罰,也要順便查查到底投信有無廣告置入到這些網紅,成為這次ETF之亂的最大禍首!(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