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生電價長期凍漲 用電大戶︰無助綠電發展

2024/03/17 05:30

民生電價長期凍漲,業者認為無法拉近綠電實際售價,更無助國內再生能源發展。(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本週五前召開,國內特高壓以上大用戶已作好準備,不具名的電爐大廠高層表示,已有被調漲兩成以上的心理預期,但他也直言,民生電價長期凍漲,非常不利節電,且國內電價過低,無法拉近綠電實際售價,更無助國內再生能源發展。

電爐業者說,「不反對漲電價」,但不是只有用電大戶使用電,國內民生電價實在太久沒有調整,這是最大的問題,一直不調整,沒辦法鼓勵節電。

他提到,國內電價過低,現在只有減碳需求的供應鏈才會認真找綠電,因為價格差異,目前平均每度綠電可能還要五元多,但國內平均電價才三元左右,電價差這麼多,大家是不會去買綠電的,這也不利國內再生能源發展,從先前台電試辦小額綠電失利就能看出來。

鼓勵時間電價 尖峰、離峰價格應擴大

業者指出,台灣雖然設有電價審議委員會機制,但長期以來,都還是政府說了算,當業者觀察國際燃料走高,預期電價可能調漲,其實就有因應機制,例如排程調整、或汰換節能設備等,但若都不按照電價公式執行,「企業根本無法規劃」,乖乖投入節電設備的業者反而成了冤大頭。

「台電要是民間公司早就倒了!」他直言,以台電淨值來看,早就應該重整,若淨值為負等於股東交給你的錢敗光了,這個問題一定要被正視,不可能一直補貼,電價仍要合理反映成本。

另外,國內高壓、特高壓以上用電大戶都是採用「時間電價」,他認為,政府要鼓勵時間電價,需要讓尖峰、離峰的價格再繼續擴大,況且國內也在推行智慧電錶,民生高用電族群也適合時間電價,如果價格不會痛,就難改變用電行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