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壓低電價漲幅 要靠中油「打氣」

2024/03/17 05:30

全民關切電價漲幅,台電希望中油天然氣成本能降低,換取發電成本下降。(中油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估計有千億元左右預算可撥補台電,但電價平均漲幅要控制在十五%以下、甚至壓低到十二%,還需要與台灣中油再討論,天然氣賣台電的金額是否還有降價空間。

低級距盡力壓在5%以內

四月電價目前有多套方案,民生電價方面,因朝野立委已多次表態希望凍漲,為減緩通膨壓力,經濟部也明白民生電價漲幅空間非常小,低級距盡力壓在五%以內,不過低級距成本與售價偏離太遠,已無再凍漲的理由;至於民生高級距如千度以上的豪宅等,漲幅還是上看十%,希望可引導採用時間電價。

千度民生用電 上看10%

因民生電價只能微調,工業電價處理上更是棘手難題,可歸納一般、特大戶兩類,一般工業漲幅將以用電量成長、持平、衰退等三基準來決定漲幅,若是用電衰退者,漲幅有望減半。

至於年用電量五十億度、連續兩年以上用電成長,只能請特大戶要多擔待點,漲幅最大、擬超過兩成,不過國內幾乎僅有幾家半導體指標大廠達標;據透露,內部也討論年用電十到五十億度做為備案門檻。

相關人士表示,一切還是要看中央給予的撥補額度,根據估算,一千億元若無搭配中油氣價降價,平均漲幅會達到十八%,政府力求降低平均漲幅,目標是降到十五%以下、甚至是十二%,但這也得看中油能承擔多少,上週中油已在立院透露,調降台電天然氣牌價一元,中油就要回吐一七○億元。

是否有機會爭取一千億元撥補,經濟部目前持樂觀態度,但是否只有歲計賸餘補貼一途,經濟部強調,若等編列明年度預算,台電財務已無法承受、緩不濟急,還是盼中央盡快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