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二奈米高雄廠 年底1500人進駐

2024/03/17 05:30

台積電首度在南台灣高雄投資的二奈米第一座晶圓廠,可望下半年完工,台積電規畫1500人於今年底陸續進駐高雄。(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迎接人工智慧(AI)晶片需求強勁,台積電快馬加鞭衝刺二奈米產能建置,南北兩大重要生產基地緊鑼密鼓趕工中;最特別的是,首度在南台灣高雄投資的二奈米第一座晶圓廠,可望下半年完工,接續準備裝機,台積電規畫一五○○人於今年底陸續進駐高雄,明年底二廠完工後,進駐總人數將提高達四到五千人;台積電大軍派駐高雄,預期可望帶動當地半導體產業發展,進而刺激各項消費需求。

除三星外 AI晶片公司皆與台積洽談

台積電去年量產三奈米先進製程,領先全球並深受客戶青睞,連競爭對手英特爾也是客戶之一;台積電預估二奈米製程將持續領先,受惠AI、高效能運算(HPC)需求旺,目前客戶數比三奈米相同開發階段還要多,全球AI晶片除了一家公司(指三星)不是客戶外,其他公司都正跟台積電洽談合作。

半導體設備業指出,台積電因應大客戶蘋果、輝達、高通與聯發科等大客戶需求,正快馬加鞭衝刺竹科寶山、高雄廠二奈米產能建置,日夜趕工中,並由先前預計投資四座廠增加到五座廠,顯見二奈米接獲客戶需求量比三奈米多,寶山二奈米廠已規劃四月展開裝機,預計今年底試產,明年進行量產。

台積電首度在高雄建置超大型十二吋晶圓廠,作為二奈米另一個生產重要基地,位於楠梓產業園區的第一座廠(P1)正趕工興建中,第二座廠(P2)也進入整地與基礎工程階段,另也有兩棟辦公大樓。

員工住宿交通 與高市府協商對策

供應鏈透露,高雄一廠可望下半年完工,接續準備裝機,台積電內部已規劃,預計今年底一五○○人將陸續進駐高雄,明年底二廠完工後,進駐總人數將達四到五千人。

因應首座廠裝機與量產準備,員工在高雄暫租辦公室、住宿、水電供應、小孩就學、醫療、交通等設施,台積電正積極與高雄市政府展開溝通協商對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