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味攻占台灣胃? 餐飲業︰占比不高

2024/03/17 05:30

溜溜酸菜魚。(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勇敢嘗鮮且熱中「相機先食」的饕客,近來應該眼尖地發現台灣街頭越來越多的各類「酸菜魚專賣店」,就算逛夜市也常可見到螺螄粉、冰粉、酸奶大麻花等新口味小吃,這些充滿濃濃中國味的餐食難道攻占了台灣人的胃嗎?國內連鎖餐飲業者直言,相較於歐美、日韓式料理,這些大多歸類為中國味或中華味的占比仍不高、也得適應台灣人口味做調整,若是夜市小吃,那就更像是異國美食。

業者舉例,以插旗台灣最成功的「海底撈」來說,不管是台灣海底撈餐飲、新加坡商海底撈事業等,上層投資人不是新加坡商Hai Di Lao Holdings Pte.Ltd,不然就是在台灣設立的分公司,「品牌很中國,但都不是中資,只能算是新加坡資金」。

再以近年來快速崛起的「酸菜魚」為例,蜀川香酸菜魚是米塔集團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全新品牌;石頭火鍋店起家的築間集團,旗下擁有鍋物、和牛、燒肉等知名品牌,近來也推出築間酸菜魚新品牌;位在高雄的溜溜酸菜魚專賣店則是漢來美食新品牌。這些都是台灣人開的酸菜魚專賣店,而中國酸菜魚連鎖龍頭「太二酸菜魚」,近期才剛宣布開放台灣加盟。

投審司今年一月底最新統計,中資來台投資餐飲業件數累積僅七十九件、占比四.九七%,累積金額四一六一萬美元、占比一.六%;相較於前二名的批發及零售業件數占比達六十六.四六%、金額占比達二十八.六%,與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件數占比四.二二%、金額占比十五.九一%,不論件數或金額,中資餐飲來台不算很積極。

以王品官網品牌定位來看,二十七個餐飲品牌中,以鍋物料理為最大宗,其次是日韓料理、中台式料理與歐美料理,真正定位為中華料理的僅兩個品牌,占比很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