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名商品助攻 超商食品類占比劇增

2024/03/16 05:30

業者結合便利商店,推出多項聯名商品,以食品類居多。(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民眾愛跑超商,除了因便利性之外,近年各家業者將戰火延伸到「聯名商品」,不僅與許多知名食品、餐飲品牌結合,甚至與網紅KOL、YouTuber等合作推出限定商品,也讓超商向來賣最好的飲料、菸酒類產品營收占比下滑,食品類銷售占比增幅高居所有商品之首。

餐飲品牌競爭已不侷限在自家餐廳、飯店,近幾年可看到晶華、鼎泰豐,甚至是雙月都加入超商聯名戰爭,也有以美食主題起家的YouTuber千千、古娃娃等,都與超商共同開發鮮食新品,商品推陳出新速度之快,消費者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常會猶豫不決。

超商聯名多元,與品牌、名人的合作也是互相拉抬、增加影響力,原本聯名推出的商品會有期間限定,就因產品太過熱銷,超商乾脆將商品變成長期銷售;以全家為例,鮮食產品還列出「全明星」商品,消費者可以直接認標章,採買深受粉絲喜愛的商品。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指出,食品類營收占比年年攀升,原因確實與聯名商品讓民眾感覺很新鮮有關;根據統計處統計,食品類營收占比從二○一六年的二十五.四%增至二○二三的三十一.九%,增加六.五個百分點,上升幅度居各類貨品之冠,進而壓縮飲料、菸酒類占比跌破六成。

台灣人愛跑超商,相關題材更是流量密碼,不少YouTuber都會定期開箱超商新品,替熱愛嘗鮮的民眾先「掃雷」,而粉絲經濟也有貢獻,像是YouTuber古娃娃早期就是開箱超商零食新品,因而被封為超商女神,那個女生Kiki也累積上百支超商新品開箱影片,新品開箱讓超商食品聲量可長期維持熱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