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成長減速 統一︰營收500億人民幣是生存線

2024/03/16 05:3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集團昨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羅智先表示,台灣市場小,適合多角化經營,中國是大陸型經濟,多角化空間受到相當大的限制。面對中國經濟成長疲弱,他強調,中國市場沒有產業的問題,只有活命和掛掉而已。

被問到中國經濟疲弱是否受到影響?羅智先坦言,統一中控經營的是民生產業,大環境不能說沒有影響,但沒有想像的那麼大,統一在中國市場上還是非常渺小;統一中控訂下的人民幣五百億元營收目標,不是口號,五百億是生存線,食品同業也在積極努力要達到這條線,越慢達到這條線,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會越吃力。

羅智先指出,企業成長分為垂直性和水平性成長,大部分團隊會選擇做水平式成長,把事業擴散得像繁花一樣,以為網點愈多、銷售機會愈大,卻不扎實;統一中控目前戰略會鎖定中國二十五個城市,只瞄準中國二.五億人口做得透徹,深耕渠道;上海轉投資的7-ELEVEN過去喜歡遍地開花開店,現在縮小在精耕某些地區,開店只能在內部設定的地圖裡面。

他說,東南亞市場有五億年輕的人口,統一集團在這個市場始終沒有辦法建立有效的經營團隊,目前東南亞各事業體可以自給自足,精彩談不上,但只要還在跑道上,永遠都有機會。

至於家樂福與統一超商是否有整合計畫?他表示,家樂福和統一超商成立初期各自有各自發展的空間,統一買下台灣家樂福股權只是集團的拼圖,有紅花也有綠葉,外界不必太冀望有太大的整合。

談到今年景氣,他說真的「看不懂」,今年全球所有經濟指標都不是很樂觀,股票市場卻像活在另一個世界,尤其最近高股息ETF搶購金額讓他很吃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