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扶不起 2月房價跌幅擴大

2024/03/16 05:30

萬科集團二月合約銷售較去年同期暴跌53%至140億人民幣,是6年來最大跌幅。(路透)

中古屋房價年減5.2% 新屋價格年減1.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中國當局加大對房市的支持、要求銀行提供開發商融資,並同意地方政府放寬購屋限制,但中國二月房價持續下跌、且跌幅擴大,凸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困境,以及中國政府提振房市面臨的嚴峻挑戰。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數據,二月新屋與中古屋價格儘管月減幅度略有改善,但年減幅度加劇;排除政府補貼的住宅,七十大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減一.九%、跌幅較一月的一.二%更形擴大,月減○.三六%、跌幅與一月○.三七%幾乎持平。

數據還顯示,中古屋房價年減五.二%,較一月年減四.五%惡化,且七十座大城市全數下挫,北京、上海、廣州與深圳跌幅分別為五.三%、六%、七.五%與六.一%。

萬神殿宏觀經濟資深分析師林浩波說,新屋房價的下跌沒有減緩的跡象,而「中古屋市場持續受重挫」;控制房價下跌對恢復房市信心至關重要,也有助於開發商取得亟需的資金,以支付債務。

萬科銷售暴跌53% 穆迪警告再降級

流動性危機使中國第二大房企的萬科集團為避免爆發首次違約而苦苦掙扎,該集團昨公布,二月合約銷售較去年同期暴跌五十三%至一四○億人民幣,是六年來最大跌幅,較一月銷售下滑二十八%。

彭博報導,銷售低迷使萬科的資金緊縮雪上加霜,有國資背景的萬科正與主要債權人協商債務交換計畫,以避免公募債券違約。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本週已將萬科債信降至垃圾級,並警告可能進一步降級;萬科一些長天期美元債的交易價格,每一美元面值已暴跌低於五十美分,顯示投資人認為萬科違約風險居高不下。萬科今年將有大量債券到期,包括六月到期的六億美元票據。

在香港,萬科股價昨下跌四.七一%,過去一年股價已暴跌五十三.六%;萬科深圳股價昨下滑二.四七%,一年來股價跌近四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