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爆買ETF比炒房好

2024/03/15 05:30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開募2日吸金千億,將ETF熱潮推升至新高度。(資料照)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開募2日吸金千億,將ETF熱潮推升至新高度,又被金管會盯上。當然,台股ETF類似於分散存股,除了同樣面對市場波動外,還有折溢價、追蹤誤差等風險,但這波ETF大潮起因於Fed暴力升息,投資市場都得跟著轉向,當新台幣計價商品取代美元等外幣計價商品,破兆資金流向ETF等普惠金融商品,應該比流向炒房來得好吧?

從金融機構存款餘額變化來看,新台幣與外匯存款(主要是美元)過去幾乎是等幅增加,但近2年來存款餘額大增至去年底的58.6兆,外匯存款餘額成長卻明顯煞車,相較去年整體存款餘額大增近10%、外匯存款僅年增3.35%,凸顯出投資人寧抱新台幣、不願增持美元等外幣的轉變。

疫情之前,外幣保單一度是壽險業的吸金利器,占比最高逾6成,但隨著Fed暴力升息後,不管是傳統型或投資型,買氣是一路降溫。

另從境內基金統計來看,去年1月底,新台幣計價基金約4.42兆,到今年1月底已大增至6.35兆、增幅達43%,反觀美元與人民幣計價卻從146億及330億倒退嚕到139億及319億,更顯現新台幣計價商品已取代外幣計價商品,成為投資市場寵兒。

ETF(股票型指數基金)規模從去年1月底的2.47兆直奔至今年1月底的4.01兆,1年來大增2.5兆,增速的確驚人,但大多是跨國投資的債券型,而國內股票型約從8483億擴增至1.45兆,增幅逾70%也不低;主管機關當然有責任提醒相關風險、但大可不必打壓,投資市場原本就是願賭服輸,不然上兆游資不爆買ETF支持台股進而帶動實體投資,難道要趕錢去炒房嗎?(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