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數據應透明」 中國政委兩會呼籲被消音

2024/03/14 05:30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申萬宏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在兩會期間公開呼籲中國政府,應更加「坦誠地」披露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美聯社)

經濟學家楊成長籲北京應「坦誠」披露數據 提振外國投資人信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常基於政治目的而將統計數據「蓋牌」,挨批資訊不透明,影響外國投資人對中國經濟走向的判斷。申萬宏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近日就呼籲中國政府,應更「坦誠地」披露經濟統計數據,以提高透明度和投資人信心。

中國官媒隻字未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目前也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的楊成長在「兩會」期間表示,政府應更坦誠地披露經濟統計數據,並更頻繁地發布數據,以提高透明度,並反映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和多樣性,解決投資人的擔憂;不過,楊成長這段話在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國官媒中隻字未見。

楊成長指出:「為了資本市場穩定、長期發展,我們需要豐富的統計數據和資訊來源,全面、及時的數據有助於避免衝擊,引導企業形成合理的成長預期。」

中國經常因為拒絕公布一些統計數據而遭批評,同時要求官媒唱好經濟前景,並將一些知名經濟學家和媒體人對經濟的負面評論從網路下架清除,引發外國投資人、經濟學家和商會的擔憂。

在去年六月十六至二十四歲青年失業率飆升至二十一.三%後,中國國家統計局七月暫停發布該數據,理由是需要對資料的收集和分析方式進行「優化」;今年一月公布修訂後的數據顯示,去年十二月不含在校生的青年失業率為十四.九%。

楊成長呼籲大學院校和研究機構、行業協會及媒體發布更多非官方但可靠的訊息,以補充和交叉核對官方數據,強調多方面的結構性數據可反映中國經濟轉型的新特徵。

他說,更多微觀層面的經濟數據,對於揭示不同類型企業的經營環境和績效至關重要,並應側重於私營企業和服務業實體的數據,包括每月收入、利潤、成本、資產和負債。

楊成長呼籲中國政府更坦誠地披露經濟統計數據,可能讓北京當局感到不悅。中國國安部去年十二月在官方微信發表題為「國家安全機關堅決築牢經濟安全屏障」一文,論及唱衰中國經濟的危害,聲稱為了因應這種風險,安全部門將把重點放在「加強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上,呼籲公眾不要被唱衰者左右。

《紐約時報》一月報導,北京當局試圖對悲觀評估經濟和政府政策的知名經濟學家、金融分析師、投資銀行和社媒大V及網紅進行審查和恐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