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電價漲幅上看2成 科學園區:實在太高

2024/03/14 05:30

四月電價漲幅,傳出工業用戶調幅達十五%到二十%,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昨首度發聲,秘書長張致遠表示,若一次調漲十五%到二十%,實在太高了。(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洪友芳、廖家寧/綜合報導〕經濟部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四月電價漲幅,傳出工業用戶調幅達十五%到二十%,又以半導體產業漲幅最大。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昨首度發聲,秘書長張致遠表示,若一次調漲十五%到二十%,實在太高了,應循序漸進,有計畫、階段性的調整。

經長:撥補金額影響調幅 尚待政院拍板

至於台電若爭取到一五○○億元撥補,電價調幅能否控制在十%至十二%?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院答詢指出,政院撥補金額確實與電價漲幅呈連動關係,但要等政院細算出來才能拍板。

張致遠指出,台灣電價相較全球其他國家確實相對便宜,有漲價空間,對半導體大廠也不至於造成太大成本負擔;但對一些中小廠商,一次調幅太大,將造成成本負擔過重,相對擠壓獲利空間,建議政府多與產業界溝通,讓廠商能及早因應。張致遠說,通膨已造成物價上漲,電費再漲,恐使物價續漲;工業用戶電價去年已調漲,今年又要調漲,幅度傳出達十五%到二十%,「漲幅太高了」,建議政府要循序漸進,有計畫、有階段性的調整,廠商才不致影響客戶關係及經營效益。

一家中小型晶圓代工廠商嘆說,工業用戶電價近兩年調漲累計超過二十%,今年又要漲,也被迫要花高價買綠電,但並非每家半導體公司都像台積電利潤那麼高,電價一直漲,對中小型廠商等於成本提高,將會很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