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調漲影響 主計長:今年CPI接近2%

2024/03/14 05:3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表示,預估今年CPI上漲一.八五%,考慮電價可能接近二%,算是溫和,「沒有所謂通膨現象」。(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四月電價調漲在即,對物價影響引發關注。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見圖,記者廖振輝攝)昨表示,若未考慮電價調漲,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一.八五%,考慮電價可能接近二%,算是溫和,「沒有所謂通膨現象」。

「沒有所謂通膨現象」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主計總處、審計部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表示,一個國家的CPI也不能不漲,像日本失落三十年CPI不漲反跌,對經濟發展反而不健康,一個國家CPI在二%左右較健康。

朱澤民回應,很多國家都認為,如果CPI一直很低或往下,可能有通縮現象,「現在中國就是,香港前些時候也是」。他指出,我國前年CPI年增二.九五%、去年二.四九%,今年沒有考慮電價的話大概一.八五%,考慮電價可能接近二%,沒有很樂觀,但也沒有外界所謂的通膨現象。

吳秉叡認為,台積電一年賺上兆元,但現在工業及民生用電都在補貼,台電說成本一度四塊多,而大額工業用電一度三.三元,調漲後希望能接近成本。他說,政府對台電補貼或增資,都是用公共預算,台積電當然非常了不起,但既然這麼賺錢,電價就不應再由全民買單;政府若有多餘的錢要補貼台電,應壓低民生用戶及小店家的漲幅。

產業用電大戶漲幅較大

對此,朱澤民表示,台積電一年用電大概一八○億度,「他們也很努力節電、使用綠能」;不過,給予用電大戶補貼,「有點像補貼外國消費者」,因此台電初步規劃,電價調幅會有差別,民生用電及小店家漲幅較小,用電大戶尤其外銷比重大的,漲幅比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