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金上修今年GDP至3% 估央行今年利率不動

2024/03/14 05:30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將今年台灣GD預測值自二.八%上修至三%,;至於今年利率水準,則預測央行將會按兵不動。(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泰台大產學團隊將今年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預測值自二.八%上修至三%,同時考量四月電價可能調漲,上修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估值至一.九%;至於今年利率水準,則預測央行將會按兵不動。

今年CPI也上修至1.9%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雖全球景氣尚未明顯好轉,不過台灣因庫存壓力稍和緩,且AI相關需求量產,帶動相關出口產品復甦;但要注意的是,投資好轉速度相對緩慢,消費成長也受電價帶動的通膨壓抑。因此,國泰台大團隊將今年台灣GDP預測值自二.八%上修至三%,並研判有八十%的機率落在二.二%至四%之間 。

徐之強指出,地緣政治因素帶動國際油價等原物料走高,服務通膨維持僵固,加上電價調漲的傳導效應,將今年CPI預測值上修至一.九%,略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一.八五%與央行預估的一.八九%。

徐之強說明,因預期電價四月會調整,所以將此因素納入考慮,但還不知漲幅多少,電價調幅影響CPI約○.二個百分點左右,如果廠商轉嫁幅度再高一點,CPI可能會超過或接近二%。

徐之強回顧近年的CPI:二○二一年是一.九七%、二○二二年是三%、二○二三年是二.五%,過去三年通膨率都很高,台灣處於很高的物價水準,每年以二、三%的幅度增加,如果今年CPI再達二%,將對民眾生活成本構成不小的壓力。

徐之強特別提到,有研究發現,股價指數不但有助預測未來經濟成長表現,對於未來的通膨也是一個預測因子;也就是說,股市越熱,未來的通膨也會越高。不過他也說,即使今年的通膨率超過二%,仍在央行的目標範圍內,應不致為此調整利率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