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懼4不確定 楊金龍:台灣今年會更好

2024/03/14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將赴立院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今年全球經濟面臨四大不確定因素,但台灣經濟成長動能優於去年,經濟成長率將逾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根據報告內容,楊金龍強調,雖然全球通膨回降,但經濟成長仍受到高利率壓抑,經濟前景面臨四大不確定因素;惟台灣今年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回溫,經濟成長動能優於去年,經濟成長率將逾三%,全年通膨率可望降至二%左右。

出口+民間投資回溫 估全年GDP逾3% 通膨率可降至2%

楊金龍所指的四不確定因素包含地緣政治風險及氣候變遷,將增添全球通膨不確定性;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將轉向,過早或過遲皆影響金融波動;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全球經濟零碎化、供應鏈重組影響全球經貿發展。

中國負面外溢效應 不利全球經濟

楊金龍認為,中國房市景氣持續下行,若房價續跌,銀行業及家庭的資產負債表恐惡化,地方政府出售土地收入將大減,推升地方政府融資平台違約風險,恐進一步拖累中國經濟成長,負面外溢效應不利全球經濟;另美中角力持續,各國國安意識抬頭也都會影響全球化內涵,進而帶動全球經濟零碎化發展,企業恐面臨投入成本上升、法規遵循挑戰及經營環境不確定性。

儘管如此,楊金龍看好今年經濟成長將優於去年。報告指出,除近期國內景氣指標走揚外,今年前兩月台灣出口成長九.七%,商品貿易成長表現也將優於去年;且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具領先優勢,可望帶動台灣輸出與民間投資成長,加上民間消費持續成長、去年基期較低,目前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多逾三%,平均為三.一八%。

地緣政治、天候 影響通膨主因

在通膨率上,楊金龍指出,國際機構預測油價較去年略降,國內商品類價格將溫和上漲,加上國內服務類價格受到高基期影響,漲幅可望趨緩;國內外主要機構對台灣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測值介於一.六四%至二.五%,平均為一.九四%。而國際地緣政治衝突風險及天候將是影響未來台灣通膨走勢主要不確定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