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風光」再創高 昨午光電超越燃煤發電

2024/03/13 05:30

光電、風電昨中午合計發電突破10.53GW創新高,超越燃煤機組發電量。(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光發威!因近日氣候穩定,昨日中午光電、風電合計發電量達十.五三GW(一○五三萬瓩),創下歷史新高。台電表示,因綠能滲透率維持在三十五%以上,得以讓全台老舊的燃煤電廠中火、和平、麥寮等降載,昨日光是太陽光電發電八五五.八萬瓩就已超越全台燃煤發電。

台電指出,因各地轉晴,東北季風也持續助攻,光電、風光合計發電量雙雙創下新高;昨日光電瞬時發電量於中午十二點二十六分突破八五五.八萬瓩,刷新歷史紀錄,風光合計發電則在十二點三十五分創下一○五三.五萬瓩的新高,其中僅光電就超越當下整體燃煤機組未達八百萬瓩的發電量。

台電表示,風光發電已成為日間用電尖峰的穩定重要電源,火力電廠有餘裕降載,落實「以綠減煤」的電力調度模式。

台電調度處長周芳正補充,當綠能滲透率高,台電優先會降載老舊的火力機組,包括台電的中火,民營的和平、麥寮等火力電廠。以台中電廠為例,昨整廠機組發電量維持在一九○萬瓩以下,相當於只運轉裝置容量的三分之一,達到比「半蹲」更低的發電狀態。

他表示,今年春節二月十一日,因用電量低,風、光發電又良好,綠能滲透率達五十二.三七%,為截至今年最高;目前各產業正常運作,在白天用電尖峰期間,綠能滲透率還有三十五%到四十%,估下波高峰應會出現在四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