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月CPI高於預期 可能夏季才降息

2024/03/13 05:30

美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符合預期,年增3.2%,略高於道瓊預測的3.1%。(歐新社)

年增3.2%、核心CPI年增3.8%

市場預料下週Fed會議降息落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二月通膨數據意外升高,致使聯準會(Fed)至少要等到夏季才有望降息。美國勞工部昨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四%、符合預期,年增三.二%、略高於道瓊預測的三.一%;且核心CPI月增○.四%、年增三.八%,皆高於預期○.一個百分點。

雖然相關數據為二○二一年以來最小增幅,但仍遠高於Fed設定的二%通膨目標,使得一月強於預期的通膨僅是短暫插曲的希望破滅。二月CPI年增率高於一月○.一個百分點,核心CPI則低於一月○.一個百分點。二月能源價格上漲二.三%,推升整體通膨數據,食品價格持平,但住房再度上漲○.四%,能源與住房的增加,貢獻整體漲幅六十%。

二月的CPI再度證明美國通膨仍然強固,這使Fed對於過早放鬆政策保持審慎。高頻經濟公司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法魯奇(Rubeela Farooqi)表示,「最新的數據進一步強調,Fed官員在考慮未來的決策時,必須採取耐心謹慎的態度」。

《華爾街日報》指出,Fed下週政策會議似乎已無降息可能。Fed主席鮑爾上週在國會表示,距離可以降息的時機「已不遠」,但相關官員須等候有更多證據顯示通膨數據接近目標。嘉信理財首席固定資產策略師瓊斯(Kathy Jones)說,「這或許是維持政策一段較長時間的理由」,Fed希望在降息前看到通膨持續走跌。

達科他財富管理分析師帕夫利克(Robert Pavlik)表示:「我們正朝六月降息的方向前進,目前我不認為有任何變化,仍預期今年有三次降息。」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交易員認為六月首次降息的機率為七十%,在CPI報告公布前為七十一%。

美股開盤大漲 隨後上下劇烈震盪

市場對通膨報告反應劇烈,美股主要指數開盤大漲,之後翻黑,在台灣時間昨晚十時,道瓊又由黑翻紅上漲近七十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均漲逾○.三%,輝達上揚近二%、台積電ADR勁升三.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