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園區去年營收3.9兆 歷年次高

2024/03/12 05:30

國科會昨公布國內科學園區去年度營收約三.九兆元,創歷年次高。(記者楊媛婷攝)

南科受惠台積電三奈米投產 年營業額成長逾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科會昨公布國內科學園區去年度營收約三.九兆元,比前年四.二兆減少七.五六%,是八年來首度營收衰退,但仍創歷年次高。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前年基期高,稍微拉回是正常的,今年景氣則審慎樂觀看待。

竹科、中科營收 年減逾一成

國科會統計,科學園區營收在二○二○年突破三兆元,前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年營收達四.二兆元,去年營收為三.九兆元,竹科、中科的營收都較前年減少逾一成,南科受惠於台積電三奈米廠房投入生產,年營業額成長逾六%。

以園區六大產業別來說,受惠於全球低軌衛星產業需求擴大,通訊產業成長最高、達八.九二%,跌幅最大產業則是積體電路、跌約八.六七%,主因受全球經濟環境影響,終端電子產品需求疲弱所致。

對於科學園區八年來營收首度負成長,吳政忠說,經濟走勢不會只單看一年,若以較嚴格的三年期平均來看,去年科學園區的整體營收是成長的,且自二○二○年突破三兆元後,整體園區的營收成長速度特別快,而前年營收衝得特別高,會稍微拉回是正常的,台灣科技產業並無任何衰退跡象。

國科會產學園區處處長許增如補充說明,二○一五年科學園區營收就較二○一四年衰退,二○一一年營收也是衰退,園區營運狀況會視產業跟產品有起伏;吳政忠表示,以竹科而言,原本去年上半年較前年同期衰退十九%,在園區企業努力下,最後將衰退幅度縮減到約十一%。隨著景氣逐步回溫,帶動科技業產能復甦,加上AI浪潮推進創新應用等,今年整體科技園區的營收審慎樂觀。

經濟部近期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吳政忠表示,若電費有些微調漲,是反映國際油價變動趨勢,相信國內廠商會有布局,經濟部審議委員會也會全面考量產業情況,盡可能達到雙贏目標。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規畫擴廠,吳政忠表示,台積電的用地需求都有持續布局,二奈米廠的土地需求已處理完畢,一.四奈米廠的土地仍在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