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8年建物拆除面積 相當48.5座101

2024/03/11 05:30

過去8年全國拆除建物面積達543.23萬坪,相當於48.5座台北101大樓。(中央社)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觀察過去八年(二○一六至二○二三年)全國建物拆除執照統計,拆照累積二.○五萬件、共拆除建物四.四二萬宅,合計拆除建物面積達五四三.二三萬坪,相當於四十八.五座台北一○一大樓;其中,拆除住宅數三萬宅、面積一三三.八二萬坪,約十一.九四座台北一○一大樓,拆除住宅數與面積占整體比率各約六十七%及二十四%。

相較之下,二○○八至二○一五年,八年拆除建照一.八八萬件、共拆除三.九六萬宅,合計拆除面積約五一一.七八萬坪;其中,拆除住宅數約二.六一萬宅、一一三.九四萬坪。近八年不論拆除執照件數、宅數及拆除建物面積,均較二○○八至二○一五年多。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近八年拆照件數、面積激增,主要歸功於二○一七年「危老重建條例」上路,以及二○一九年「都更條例」修法通過,在放寬容積獎勵、獎勵條件明確、程序簡化等政策誘因下,加上房市回溫,提高重建財務可行性,帶動舊建物拆除風潮。

他指出,危老重建案沒有最小面積門檻的限制,核准程序又快,等於一方面鼓動部分整合困難的個案分道揚鑣,踏上危老的重建快速道路;另一方面也刺激原來的不同意地主轉向,雙面效應增加拆屋重建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