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ikTok Shop席捲東南亞 恐成資訊戰利器

2024/03/10 05:30

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進軍電商事業,TikTok Shop藉社群娛樂與電商的結合大獲成功,又以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占有率最高。(歐新社)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不只席捲全球,電商事業也在東南亞等市場發展得「紅紅火火」,不過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與資安專家皆認為,TikTok Shop將讓個資蒐集更為完整,恐成資訊戰利器。

短影音結合電商

去年全球營收衝200億美元

TikTok原就是網紅行銷利器,TikTok Shop藉社群娛樂與電商的結合大獲成功,又以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占有率最高。據外媒報導,去年TikTok Shop在全球收入已達兩百億美元,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興起,現也有廠商以AI主播進行網紅行銷,TikTok Shop恐將持續成長。

資安專家示警:TikTok Shop讓個資蒐集更完整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朱訓麒分析,TikTok Shop成功關鍵是把內容、消費合而為一,使用者已先建立觀看短影音的習慣、對平台黏著度也高,再結合商店與直播帶貨,使用者就能無痛轉為消費者;意味TikTok滲透越高的市場,TikTok Shop自然就越有機會。

雖然台灣的TikTok使用人數漸增,不過現行似乎無意在台開通TikTok Shop。資安專家劉彥伯認為,TikTok本就有諸多假訊息、陰謀論流傳,使用者的閱聽習慣、喜好會被記錄,進行內容操作,若在TikTok Shop消費,使用者的面貌就會更清晰。

劉彥伯表示,TikTok在不同國家都會設定不同的議題,尤其台灣、美國能看到的TikTok內容會被特別操作,TikTok作為資訊戰的一環應特別留心,若加上TikTok Shop,特定使用者的喜好會被記錄得更清晰,更有利於中國操作資訊戰。

TikTok一直遭質疑資料、演算法由中國政府控制,對各國進行議題設定與操作;沈伯洋也說,TikTok Shop的危害偏向金流與個資蒐集,現行TikTok沒有落地、若開通可能只能用稅法等方式處理,監管很難。

不過協助品牌電商的行銷業者也說,雖然TikTok Shop的行銷功能極強,不過因台灣社會對中國有疑慮,推測近幾年TikTok Shop恐怕都不會有登陸台灣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