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應材、科林 助中芯突破7奈米

2024/03/09 05:30

彭博報導,中芯是使用美商應用材料與科林研發的設備,才能為華為製造先進的七奈米晶片。圖為美商應用材料。(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去年八月,中國華為推出由中芯國際七奈米製程晶片驅動的5G智慧手機Mate60 Pro,此成果被譽為中國半導體製造的大躍進,引發一股愛國搶購潮;不過,彭博昨報導,知情人士披露,中芯是使用美商應用材料與科林研發的設備,才能為華為製造先進的七奈米晶片。

報導說,相關訊息顯示,在製造半導體等先進產品上,中國仍無法完全取代外國零組件與設備的使用;中國雖將技術自主做為國家優先要務,但華為推進晶片設計與製造須向外求援,獲得北京當局支持。

美國亟思將中國晶片的進展抑制在成熟與傳統製程上,七奈米晶片已突破該限制;除了科林與應材等外國來源外,彭博去年十月也披露,中芯使用艾司摩爾的設備,達成該突破。

中國主要晶片設備供應商中微半導體、北方華創等努力追趕美國同業,但仍不夠全面與精密;中國最重要的微影設備開發商上海微電子裝備公司仍落後業界龍頭艾司摩爾數個世代之遙。

一些知情人士說,中芯在二○二二年十月美國對中國實施相關禁售令前已取得美國設備,這些規範生效後,應材與科林是將員工開始撤離中國的美國供應商之一;艾司摩爾為回應美國禁令,也停止與中國客戶合作。

美國禁止企業向中芯與華為出售源於美國的先進技術,主因是這兩家公司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