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評論》不傾中 才見2萬點

2024/03/09 05:30

(中央社)

記者高嘉和/特稿

二○○八年五月初,馬政府的準經濟部長尹啟銘接受媒體專訪時稱,未來鬆綁兩岸經貿政策,開放陸資投資台灣產業,並建立兩岸產業合作平台,台灣股市有上兩萬點的潛力。但馬政府執政八年,放行台資西進二.七兆元,台股指數頂多在八、九千點間沉浮,連一萬點都難以觸及;蔡政府上台後,西進大幅降溫、分散中國加一,台股加權指數、上市公司市值都翻倍,不傾中才見台股有兩萬點的潛力。

馬政府上台後,不僅鬆綁上市櫃公司赴中投資不得超過淨值四十%的限制,放行國銀、營建業等西進,且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積極推動貨貿、服貿協議,全力擁抱「一中市場」,八年間核准赴中投資金額破八九○億美元(約台幣二.七兆),遠超過扁政府時期的五八四億美元;但台股並未如尹前部長的期待,加權股價指數最高僅來到九九七三點、連一萬點都沒碰到。

蔡政府執政後,面對習近平走向專制獨裁,掀起美中地緣政治對抗,因全球供應鏈重組,台商推動中國加一、加快非中布局,近八年來西進金額砍半至四二○億美元出頭;「不傾中」且強化「台灣矽島」,台股加權指數在二○一七年攻破萬點,昨日更首度達到兩萬點里程碑,上市公司市值也從新台幣二十七兆元倍增至近六十三兆元。

不只台商不再糾結一中,到去年,人民幣計價新基金募集幾乎歸零、中概基金規模也砍剩一半,台灣投資人也用資金來投票,拒絕再死抱一中;那些還嚷著要重啟服貨貿協議、重新鎖回一中市場的政客們,就別再裝睡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