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續創天價 台股攻破2萬點

2024/03/09 05:30

台積電八日早盤一度勁揚三十六元,飆上七九六元新天價,帶動台股指數強彈三七一點至二○○六五‧五○點歷史新高。(中央社)

上演「大怒神」 上下震盪約427點 近8成個股收跌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一個台股,兩個世界!」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新高,「護國神山」台積電化身飆股,帶領加權指數昨日早盤攻上兩萬點的全新里程碑,最高來到二○○六五.五點,但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上演大怒神走勢,從大漲三七一點後急殺一度翻黑,上下震盪約四二七點,OTC指數更暴跌二.一六%。加權指數終場上漲九十一.八點,收在一九七八五.三二點,成交量大增至五八九五億元;台股單週大漲四.四九%,週線連三紅。

開春以來大盤急拉1689點 台積貢獻近7成

台股花了近四年時間,從一萬點攻到兩萬點,新春開紅盤以來,加權指數急拉一六八九點,台積電為最大功臣,貢獻指數近七成,台股又成為台積電「一個人的武林」。昨台積電上漲三.一六%,收盤價七八四元再創掛牌新高,但若扣除台積電貢獻,加權指數昨日下跌百點之多。

昨多數股民對兩萬點行情不僅無感、甚至受傷慘重,不少大戶趁指數創高,短線過熱,急忙出貨,近八成、逾一四○○檔上市櫃個股下跌,OTC櫃買指數連兩日開高走低,昨一度摜破月線,中小型股哀鴻遍野。

PGIM保德信科技島基金經理人孫傳恕指出,台股觸及「萬九」之後,僅花了十個交易日就來到兩萬點,這波指數強漲主要是由半導體權值股與多檔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成份股挹注,本週盤面開始出現大型權值股大漲,但多數個股呈現下挫的分歧走勢,台股指數仍偏向多方,惟須留意中小型股慎防資金轉移而出現回檔。

三大法人昨日買超台股約四○六億元,外資大買四三二.四億元,投信買超三.四億元,自營商賣超二十八.九億元,外資期貨由多轉空,期貨多單減少四六二二口,累積外資期貨淨空單約一五六六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