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飆股幕後》業外貢獻美化財報 元山近2月漲67%

2024/03/09 05:30

元山昨舉辦法說會。圖為總經理劉賢文。(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特稿

散熱風扇廠元山(6275)本週股價上沖下洗,因4日公告去年因業外貢獻、每股稅後盈餘(EPS)4.08元、大大優於前一年,且每股擬配息3元,帶動元山股價一度攀上新天價67.5元,過去一個半月股價最大漲幅達67%,不過昨日散熱族群股價表現疲乏,元山一度殺至跌停,終場以57.1元作收、下跌6元,成交量1.5萬張。

當沖佔比65% 股價如雲霄飛車

從籌碼面來看,近日元山也成當沖熱門標的,7日當沖張數達2.8萬張、佔比65%;近5個營業日外資買超元山逾2000張,投信、自營商則著墨不多。此外,元山券資比近期陡升,投資人宜留意後續股價波動。

元山以車用產品核心,去年上半年備受車用IC供貨不穩壓力,最終全年營收為36.33億元、小衰0.2%,不過因第4季認列上海廠房的處分利益2.68億元挹注,稅後淨利2.92億元、年增5成,每股稅後盈餘4.08元。元山並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配發率約74%。

元山去年以車用電子佔營收比重42%最高,高階運算系統佔34%,水機等生活科技產品則佔17%。元山總經理劉賢文(見圖,記者歐宇祥攝)昨於法說會中指出,去年不如預期、對今年景氣也仍保守看待,不過整體營運有望成長,營收高點落在第3季,車用尤其看好歐洲可顯著提升,對中國市場則保守看待。

元山過往將中國視作最重要的車用市場。多有業者指出,中國新能源車市場前2年成長速度驚人,但市場波動相對大、今年成長會放緩。劉賢文昨稱,中國變數多、成長保守看待,元山和歐、中車廠維持好關係,也不排除隨客戶需要,前往東南亞或印度建立第三生產基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