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2年半 1月製造業亮揚升黃紅燈

2024/03/08 05:30

AI商機加持,台經院昨公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直接跨越綠燈,轉為景氣揚升的黃紅燈,是近2年半第一顆黃紅燈。(資料照)

AI商機加持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一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成長三.八五分至十六 .○四分,是二○二一年九月以來新高,燈號也由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跳過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也是暌違二年半以來的首顆黃紅燈。

綜觀國內外製造業景氣,雖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等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落在收縮區,但一月數值走揚,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已有改善。

國內製造業受惠AI(人工智慧)商機,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加上農曆年前備貨需求,去年一月適逢春節致基期低,進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亦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原物料投入及需求面指標表現。

細部產業部分,一月金屬製品業景氣由黃藍燈轉為黃紅燈,主因是受惠於半導體、航太、再生能源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需求回溫,以及利基型模具出貨擴增與基期偏低等因素。

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 逐漸完成

一月電子零組件業則由綠燈轉為黃紅燈,主因是受益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需求擴增,及低基期等因素,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與測試等需求。

台經院表示,全球主要經濟體在終端需求改善下,經濟成長將呈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去化之際,景氣已出現好轉跡象;展望未來,今年全球製造業景氣應較去年改善,但仍須留意中國經濟復甦、歐美升息遞延效應、地緣政治緊張及美中科技戰等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