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4月全台「大擴產」北中南拚建10座廠

2024/03/07 05:30

台積電大擴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前進日美德等國設廠,在台灣投資先進製程腳步也不停歇。因應客戶對AI(人工智慧)晶片需求熱,台積電再度啟動北中南大擴產,預計四月將展開裝機與在建中的二奈米晶圓廠、先進封裝廠共達十座;供應鏈透露,一奈米世代在台灣投資建廠恐也需達八到十座。

也是台積電董事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赴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時強調,台積電不是外移,是同步擴廠,國內擴廠幅度更大、比日本還大。

AI晶片需求熱 陸續裝機生產

供應鏈指出,去年受半導體景氣下滑影響,台積電在台建廠腳步較放緩,但今年產業景氣回溫,AI晶片需求熱,北中南擴產腳步轉積極,四月將展開竹科寶山二奈米廠(晶圓二十廠)裝機作業,高雄二奈米廠(晶圓二十二廠)也正興建中,並規劃建第三座廠;台積電二奈米製程將於二○二五年量產。

AI晶片著重運算力,都採先進製程。台積電透露,目前市面上所有AI晶片幾乎都由台積電生產,AI晶片帶動先進封裝CoWoS等需求激增,目前呈現供不應求,台積電在竹南、中科與南科都正擴建先進封裝廠,預計今年陸續裝機加入生產行列;嘉義先進封裝廠也於今年動工興建;南科十八廠P九用地是購買瀚宇彩晶的鋼構廠房,近期正拆除整理,將展開規劃設計建廠。

一奈米世代廠 需建8~10座

供應鏈指出,英特爾建廠大概需五到六年,台積電在台灣無論建廠與裝機速度都超快,估計兩年內完成,二奈米廠一個月裝機可達兩百台,繼二奈米之後,台積電還將推進到一.四奈米、一奈米先進製程;廠商透露,一奈米世代在台灣投資建廠大概共需要八到十座廠之多,台積電將再次帶動台供鏈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