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中補助台積電年增逾5倍 美慢吞吞

2024/03/07 05:30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地緣政治帶動各國積極建立半導體在地生產製造,並紛紛祭出補助措施。根據台積電年報顯示,台積電二○二三年獲得日本、中國補助款共達四七五.四五億元,年增五.七四倍,創歷年新高;美國政府補助則仍無著落。

台積電最新財報顯示,二○二二年獲日本與中國政府補助款僅約七十.五一億元,二○二三年來自兩國政府補助則達四七五.四五億元,年增四○四.九四億元。

台積電並未細分日本與中國政府個別補助金額,但供應鏈推估,日本政府欲振興半導體業,並大手筆補助台積電熊本一廠高達四七六○億日圓,應該是推升台積電二○二三年獲補助款激增的主要動能。

台積電熊本一廠於二○二二年四月開始動工興建,獲日本中央到地方政府全力協助,日前已舉行開幕典禮,並展開試產,預計今年第四季量產;日本及中國政府補助台積電,主要用於補貼不動產、廠房與設備的購置成本,還有建造廠房、生產營運所產生的部分成本與費用。

台積電美國廠於二○二一年初開始興建,二○二二年十二月間還舉行盛大進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出席,但因工會、建廠不順等問題,量產時程由今年遞延到明年;美國政府雖宣示重返製造,推出補助總額五二○億美元的「晶片法案」,但至今僅補助三家美商公司,包括英國航太公司(BAE)的美國子公司、微芯(Microchip)及第三大晶圓代工廠格芯(Global Foundries),其中以格芯獲補助十五億美元最多,對台積電補助款至今仍未敲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