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業服務業汰換節能設備 最高補助50萬 冰箱、瓦斯爐也可申請

2024/03/06 05:30

經濟部今年砸10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擴大補助品項。(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年砸十億元續辦「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方案,擴大補助品項,除既有的燈具及空調外,新增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水器,並提高每家業者可享補助上限從廿五萬拉高至五十萬元,且放寬單一品項的額度上限,更具彈性。

經部今年再撥10億 擴大補助品項

商業署長蘇文玲指出,商業高達八十七%碳排來自用電,因此鼓勵業者淘汰老舊電器。補助方案共有兩類,一是節能設備汰換,另一是系統節能專案;節能設備多適用於中小型商家,系統節能專案則適用於營業場域較大、節能設備較多元的業者。

放寬單一品項額度上限 更具彈性

設備原則補助購置金額五十%,每種品項另設有補助上限,電冰箱每台上限三○○○元、瓦斯爐每台上限二○○○元、冷凍櫃每台上限八○○○元、照明燈具每具上限五百元,熱水器以加熱能力來計算補助額,以電功率每瓩(kW)五○○○元為上限,空調以每瓩上限二五○○元。而因應多元業態需求,今年解開單一品項額度限制,若業者把五十萬元額度全用在燈具也行。

另解除冷氣每台最高補助三.五萬元的天花板,例如某型號空調冷房能力是十六瓩,去年申請時最高僅享三.五萬元補助,但今年可享四萬元。系統節能專案維持節能率須達十%以上,補助總經費三分之一、上限五○○萬元,但原本要求補助對象的契約用電容量一○○瓩以上,今年放寬可用數個改善地點的電號合併計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