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屋頂種電 微型光電增躉購級距

2024/03/06 05:30

能源署鼓勵屋頂設置微型、小型光電,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從原有六個級距增至八個級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署昨公告今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整體費率僅太陽光電因成本下降而微降,其餘再生能源多持平或微幅上漲;能源署為了鼓勵國內公民電廠、公寓大廈屋頂設置微型、小型光電,此次將低於一百瓩的屋頂光電再細拆,整體光電從原有六個級距增至八個級距。

根據能源署公告,太陽光電仍維持一年上下二期費率,並按照各分類容量級距區分;小型光電部分採納各界意見,低於一百瓩細分為四個級距,新增十瓩以上低於二十瓩、五十瓩以上低於一百瓩。

能源署官員指出,因不同規模的設置成本不同,細分目的是要鼓勵小型光電,此類型涵蓋集合式住宅等微型、中小型家戶屋頂等。

根據公告,微型光電費率仍最高,全年每度還有五.七元,大規模的地面型光電每度則降到三.七元,降幅約二%到七%。能源署表示,此次主要僅太陽光電下修,原因是光電模組成本有下滑。

其他再生能源中,最高價每度超過七元,包括小型陸域風電、海洋能、地熱能的前十年費率,其中小型陸域風電、海洋能價格與去年持平,地熱能小幅調漲,前十年費率由每度七.三一一八元略增至七.三二一三元,顯示經濟部鼓勵新興的地熱能開發。

廢棄物發電也維持去年費率水準,包括一般及一般事業廢棄物分類,躉購費率每度三.九四二八元;農業廢棄物分類,躉購費率每度五.一四○七元。其中,固體再生燃料(SRF)視料源可適用廢棄物發電涉及爭議,最終仍維持預告版本;能源署官員強調,將再與環境部研商強化料源管理,協助國內廢棄物資源化、提升自主能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