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PMI優於預期 預告「黎明將至」

2024/03/06 05:30

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相對樂觀,加上二月PMI不降反升,顯示產業有向上的動能。(中央社)

農曆年節工作天數減少 指數不降反升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二月經季節調整之PMI上揚○.一個百分點至四十八.一%,且未來半年展望指數是二十一個月來首次轉為擴張。中經院表示,二月農曆年節因素導致工作天數大幅下滑,原本預期指數可能隨之下降,結果反而微增、呈現向上趨勢,整個產業出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

廠商半年展望 21個月首見擴張

PMI以五十%為榮枯線,高於五十%代表景氣擴張,反之代表緊縮。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說,從廠商回報來看,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相對樂觀,加上二月PMI不降反升,顯示產業有向上的動能;後續要觀察是否有持續性的訂單,廠商採購策略才會更趨積極,「春燕是可以期待的。」

葉俊顯表示,去年第三季以來消費性電子、半導體AI特定供應鏈及CoWoS封測等皆出現落底回升的跡象,加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半導體供應鏈對未來展望大幅攀升,以及AI與高效能運算帶來的拉貨潮等因素,使得廠商對未來半年展望,暌違二十一個月後首次呈現擴張。

非製造業部分,二月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十六個月擴張,但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一.二個百分點至五十二.三%。

葉俊顯分析,部分產業因二月工作天數減少,導致商業活動指數由擴張轉為緊縮;而住宿餐飲與零售業因過年旺季商業活動指數較一月大幅攀升,但在成本上揚、消費力道轉往國外、今年連假較少下,對未來半年展望較為保守。

關於電價四月可能調漲,葉俊顯表示,如果電價調漲範圍較大,預期今年全年CPI應會高於二%,對外食費也有一定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