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忍住未領 他新制勞退今年多38萬

2024/03/06 05:30

新制勞退個人提繳薪資分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去年「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分紅金額創新高,不少勞工查閱自身帳戶,發現個人帳戶金額暴增,不但填補了前一年的虧損還倒賺逾倍,甚至有位前幾年退休的勞工,去年一年分紅高達三十萬元,慶幸退休時「忍住沒提領」。

勞保局指出,「新制勞退基金」屬於「個人帳戶」,雇主每月提撥的六%退休金,以及個人自願提繳的退休金,都是「個人資金」,與外界擔憂破產的「勞保」不同;因此勞工退休後,若無立即資金需求,無需急著領退休金,可放在個人帳戶內繼續投資。重要的是,要等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好、分紅高的年度再領,將比收益差的年度更划算。

A先生自二○○五年開始參與新制勞退,除雇主提撥薪資六%外、A先生個人也同時自提六%;他在二○二二年退休後,本金不再繼續增加,因考量暫無資金的需求,並未立即申請領取退休金。

根據A先生帳戶紀錄,二○二一年全球股市大漲,新制勞退基金大賺,二○二二年他的個人帳戶收益近十九萬元;不過二○二二年新制勞退基金慘賠,二○二三年分配二○二二年收益時,收益變成「負十八萬」,帳戶總額也縮水至二一八萬元。

但A先生日前查閱帳戶,發現帳戶總額竟增至二五六萬元,也就是短短一年,在沒有增加本金狀況下,退休金總額大增三十八萬餘元,其中雖包含今年一月以來新制勞退尚未分配的收益,但僅去年一年,投資收益達三十萬元。

A先生慶幸的是,他沒有在退休後隔年提領,因為二○二二年勞退新制基金大虧,若在二○二三年提領,個人帳戶大縮水,比起今年提領,退休金整整少了近四十萬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