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退自提創高 薪資越高意願越強

2024/03/06 05:30

新制勞退個人提繳薪資分布

去年突破百萬達106萬人 月薪逾11萬提繳率近5成最高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五年新制勞退基金投資收益率有四年在七%以上,因帳面分紅誘人,參與自願提繳退休金的人數逐年走高,去年底已經逾一○六萬人、再創新高。對比參與自提的勞工薪資水準,以薪資三萬六三○一元至四萬五八○○元級距的人數最多,但月薪越高自提率也越高,新制勞退月均薪逾十一萬元者,有近五成參與個人提繳。

新制勞退上路近十九年,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雇主應按月提繳退休金,不得低於勞工每月工資六%,該筆資金存在勞保局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專戶所有權屬於勞工;此外,勞工可在每月工資的六%範圍內自願提繳退休金,提繳金額免繳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

勞保局指出,個人專戶中的資金,由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進行投資,勞工可每年參與投資收益分紅,即使投資績效不佳,依規定仍可依「當地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計算「最低保證收益率」,以二○二四年三月為例,利率為一.五八六六%。

想要獲得高額分紅,前提是「本金要多」,勞保局積極鼓勵勞工參與自提。根據統計,過去五年參與自提人數,以每年十萬人以上速度成長,二○二二年因投資虧損,增加人數略減,但去年中「破百萬人」,去年底更達一○六萬四六一八人、占比約十四%,都是新高。

本金越多、年限越長 分紅越高

根據統計,薪資越高的勞工、個人提撥意願也越高。以去年最新數據,月薪在二萬八八○○元以下級距的勞工,自提比率都不到五%,二萬八八○一元以上、五萬七八○○元以下的勞工,也都未達二成;但月薪七萬二八○一元以上,每個薪資級距僅二、三十萬人,參與自提卻是三成起跳,特別是月薪十一萬元以上,比率近四十九%。

勞保局指出,包括雇主與個人提繳的本金,每年三月會依據前一年底投資收益分紅,本金越多、投資年限越長,分紅金額也越高;但專戶資金最終都須等到勞工年滿六十歲才可領取,屆時勞保局會將提領當年度分紅及本金,對比每年依據「二年期定存利率」計算的收益金額,以較有利的方式給付退休金,勞工無須擔心「血本無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