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公有地該不該標售?

2024/03/06 05:30

近來台中市政府頻頻成為全國焦點,繼「天選之肉」驗出西布特羅引發爭議後,中市府日前公告標售抵費地也成為焦點,因中市府一舉標售123筆土地,且底價逾200億元。內政部長林右昌認為,中市府標售底價高出市價至少20%,恐推升地價、房價,建議暫緩標售或賣給中央興建社宅。中市府則強調,該批土地已避開社宅用地,沒有理由停辦標售,並未正面回應助漲房地價格的疑慮。

公有地該不該標售?這個爭議由來許久,其實公有地不是不能標售,但要避免助漲房地價格,過去國有地標售屢創天價,就被質疑政府帶頭炒作。為此,財政部國產署自2010年起停標北市精華地區國有地;2012年修法明定500坪以上國有地不得標售;2023年起直轄市屬都市計畫住宅區、商業區面積200坪以上國有地暫不標售,優先評估做為社宅儲備用地,目前國有地釋出以地上權等方式為主。

台灣房價居高不下,「居住正義」一直是熱門議題,而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不同,政府須承擔抑制房價的責任,所以近幾年中央政府祭出一波又一波的「打炒房」政策;另一方面,政府機關處分不動產,也要考量對市場的影響,不能光從財政需求或市場機制來思考,否則,國產署也不必停標大面積國有地了。

事實上,就連公股事業台灣金聯採不公開底價方式標售土地,都引發「炒作」的質疑,中市府標地底價若真的高出市價20%以上,外界擔憂助漲房價在所難免,不只內政部,業界、學界也有所質疑。落實「居住正義」是全民共識,但不能只靠中央,地方政府也有責任,中市府真的要好好思考標地問題,即使不願將土地讓售中央,是否可考慮調整底價或採其他處分方式?(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