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智財展望今年兩樣情 愛普樂觀 M31保守看獲利

2024/03/06 05:30

(M31提供)

M31︰營業費大增 壓抑獲利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矽智財廠M31(6643)、愛普*(6531)昨日各自召開法說會,展望卻是兩樣情;M31由於今年將再加大投入3奈米等先進製程,今年營業費用仍會大增,壓抑獲利動能,保守看待今年獲利表現,且因專案時程不可預測性及先進製程設計複雜性,對今年業績展望持謹慎態度;至於愛普*看好市場庫存有效去化、AI應用加持,樂觀看待今年表現。

M31總經理張原薰指出,今年仍有很多挑戰與變數,美國將是今年重要市場,持續擴大與美國晶圓代工廠、IC業者合作,並有機會和美國大型雲端服務商(CSP)展開合作;至於中國市場景氣疲弱,公司鎖定穩健開案的公司為主,與中國大型晶圓廠具合作機會,IC設計公司仍有開案需求,中國客戶也會是今年鎖定的重點,預計中國營收與去年持平;台灣市場去年表現佳,順利與一線晶圓代工廠合作,今年驗證平台若順利完成,可進入量產,相關授權金與權利金有望同步成長。

愛普︰AI領域業績逐步提高

張原薰表示,今年權利金成長需視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但目前仍偏低,權利金很難像往年強勁成長,需等到16奈米進入量產,並觀察產業復甦情況,反觀授權金隨著先進製程開發,有機會大幅增加。

愛普*則表示,IoT(物聯網)產業庫存調整已近入尾聲,消費性產品需求漸復甦,愛普*IoT RAM預估在經歷第一季季節性調整後將回穩。

另外,愛普*正推出新的客製化介面,藉由新規格、新介面的推展,積極布局AI應用,樂觀看待今年的業績展望。此外,隨著新世代礦機的量產、各項主流應用POC(Proof of Concept)專案陸續驗證獲得客戶青睞,加上Interposer(中介層)的應用在今年進入量產,AI領域的業績將會逐步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