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大老看好 AI結合生技 台灣潛力無窮

2024/03/05 05:30

科技大老看好AI結合生技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參加生策會年會致詞時表示,台灣已發揮資通訊科技產業的優勢,成功拓展國際生醫商機;此外,包括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技嘉(2376)董事長葉培城出席時皆表示,台灣電子產業實力結合AI技術加以導入醫療領域,可望在全球開闢新藍海。

可望在全球開闢新藍海

蔡英文指出,台灣的生醫產業鏈,在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已逐漸成形,台灣以健康為基礎,發展健康領域的大數據系統,並且發揮資通訊科技產業的優勢,成功拓展國際生醫商機,成為國際生醫創新研發的重要樞紐。

林百里說,AI科技不僅將帶來最新的技術革命,更具有改變醫療領域的巨大潛力,極有可能成為大健康產業的革命性解決方案,相信經過學術界、醫療體系和IT產業跨界的合作,將有機會解決實際的健康、醫療問題,創造出更健康、更公平、更有智慧的未來。

兩者整合創新 箭在弦上

葉培城則認為,AI與生技之間的整合與創新,現階段其實已箭在弦上,台灣完整地擁這兩個產業,更應該把握契機,成為未來發展的方向。以AI所需要的3大要素,也就是資料、算力與演算法來看,台灣健保系統其實有大量的醫療資料,醫事人員也有完整且豐富的醫事經驗,與科技結合之後的發展潛力將相當可觀。

健保醫療資料 有助於演算

施崇棠觀察,目前無處不在的AI已經成為一門顯學,導入數位科技後,能夠解決醫療照護、生命科學等議題,最終目標則是創建完整的智慧醫療系統。

經過敏捷開發、精益思考等過程,將有助於顯著推動醫療機構與相關照護產業的數位轉型,使個人化醫療更加精準,醫療場域正在AI與大數據的助攻下增進附加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