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週賣股逾500億 外資趁中救市落跑

2024/03/05 05:30

中國股市在「國家隊」進場等護盤下,過去一個多月出現逾10%漲幅;但外資信心未回籠,截至2月28日為止的一週,從中國股票基金撤出約16億美元。(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全國政協和人大「兩會」正式召開,為穩定廣大股民信心,先前大跌的中國股市在「國家隊」進場和監管機構推出多項措施護盤下,過去一個多月出現逾十%漲幅;但外資信心仍未回籠,截至二月廿八日為止的一週,約十六億美元(約五○五億台幣)從中國股票基金撤出,創去年十月以來最高,顯示外資逢高出脫。

彭博報導,二月外國投資人透過港滬通和深港通等機制,淨買入六○七億人民幣(約二五六八億台幣)中國股票,終止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一月創紀錄的二○一○億人民幣資金外流,滬深三○○指數二月以來上漲十.一%。但彭博也指出,據了解,中國決策人士利用政府支持基金的境外帳戶,來協助護盤。

跡象顯示,境外投資人買進行動,可能受中國官方救市措施的影響。根據彭博數據,截至二月廿三日,二月中國四大基金淨流入最多的對象是貴州茅台,淨流入五十二億人民幣,其餘三大對象都是銀行股,包括招商銀行、平安保險和中國工商銀行。

瑞銀統計,今年截至二月廿三日,中國政府支持基金向國內股市投入超過四一○○億人民幣,未來仍有可能繼續加碼。

北京當局提振股市的另一招是,由國家主權財富基金中央匯金投資公司購買追蹤中國大盤的ETF;中國金管機構近來還限制放空,並加強對高頻交易的監管。

儘管如此,美銀策略師引用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數據指出,截至二月廿八日當週,約十六億美元從中國股票基金撤出,創去年十月以來最高。外資的撤出也顯示,他們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尚未回籠,因此趁反彈出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