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總統指示 黃崇仁︰力積電助印度建首座晶圓廠

2024/03/05 05:30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昨指出,印度政府很有決心推動半導體,該公司日前宣布將協助印度塔塔集團(Tata Electronics)興建全印度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因為大廠沒空去,小英總統指示他去印度協助建廠,該廠預計三月十二日舉行動土典禮。

黃崇仁表示,力積電決定去印度協助建十二吋晶圓廠,並非去投資,將會派一百多人協助建廠、IP技術輸出;該廠由印度政府出資七成,大概是全世界政府出資最多的,希望拋磚引玉,替台灣廠商開一條路,因為台商對印度較不熟。

建12吋廠 印度政府出資七成

黃崇仁看好印度會是很大的市場,他舉例,印度的電視大多三十五吋,九十八%是中國進口,政府會用方法保護產業,他們買了群創的八代線,就是要自己做電視,自己能做就把中國趕出去,而且印度不會因為產業好就扶植開創很多公司,這跟中國政策不同,他有信心台灣能在印度站穩腳步。

黃崇仁指出,力積電已新成立一個製造IP技轉部門,已有日本、印度等三個個案準備技術輸出,台灣建廠速度快、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最有競爭力。

他說,雖然台灣跟印度沒有邦交,小英總統指示他去印度協助建廠,他不負總統的交代。

力積電日前宣布,將協助印度塔塔集團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興建全印度第一座十二吋晶圓廠,預計未來可望在當地創造超過兩萬個工作機會,生產電源管理、面板驅動IC、微控制器、高速運算邏輯晶片。

力積電在台灣苗栗銅鑼十二吋新廠,預計五月二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將邀請總統蔡英文蒞臨剪綵,以見證力積電新里程碑。黃崇仁強調,今年是力積電轉型年,會強攻可攜式AI、邊緣運算新商機。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表示,農曆年後,客戶對記憶體、成熟製程邏輯代工詢問度增多,其中,美中科技戰致使大半是中國轉單出來的客戶,預期上半年營運溫溫的,對下半年較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