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創新高 319萬勞工 可領逾5萬元

2024/03/05 05:30

2023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情形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二○二三年勞動基金收益創新高,勞保局昨公布「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結果,可分配收益高達四七八五億六三二六萬餘元,創下基金成立以來新高,依各帳戶實際分配結果,逾半數(約六四一萬戶)勞工可分配超過兩萬元,其中更有三一九萬戶(占廿五.一%)可分配超過五萬元,戶數也是歷來新高。

641萬勞工 可分配超過兩萬元

勞保局公布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配金額,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底,參與收益分配的退休金個人專戶約一二七二萬戶,二○二三年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為四七八五億六三二六萬餘元,勞保局已於三月四日完成收益分配,並揭示於勞退個人專戶,參與新制勞退提繳的勞工,可透過勞保局提供的多種管道查詢。

根據勞保局資料,近五年收益分配情形,二○一九年新制勞退收益二六七○.七億元,當年分配逾五萬元專戶約一四○萬戶;二○二○年收益一七八一億元,約六十萬戶分配逾五萬元;二○二一年帳面收益二八三六.八億元,約一四九萬戶分得五萬元以上;排除二○二二年度帳面大虧二二八o億元,導致每位勞工帳戶均為虧損狀態,二○二三年不但帳面獲利創新高,分配逾五萬元的勞工戶數多達三一九萬戶,也是歷來最高。

不過,勞保局提醒,由於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時間及金額均不同,因此每位勞工實際分配到的收益金額也不同,並非直接以當年度收益除以個人專戶數平均分配;而且勞工必須年滿六十歲才可申請提領,屆時實際分配到的收益,與勞工個人帳戶內累計投資金額、投資年資等有關。

勞保局表示,民眾可透過多元管道查詢個人專戶分配到的收益金額,包括透過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透過發卡銀行網路ATM),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或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