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足科學園區用電 5大超高壓變電所拚10年完工

2024/03/03 05:30

台電於2018年完成竹園超高壓變電所,滿足竹科用電大戶電力需求。(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面對國內工業發展迅速,台電部署電力設備以滿足超級大戶,包括強韌電網計畫,細節陸續執行,預計從北到南的科學園區周圍都興建超高壓變電所,二○三三年底前將完成寶山、觀園、橫山、柳科、高煉等五座超高壓變電所,每座都將採室內化設計,單座投資金額將是百億元起跳。

採室內化設計 單座造價百億起跳

台積電先進製程留在台灣,單家企業用電量約占全台七%到八%,是超級用電大戶。以台積電先進製程重鎮的竹科來看,台電於二○一八年完成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後來就加速規劃寶山超高壓變電所,並在二○二一年核定,但最快也要二○二九年才完成,目前台電設計四台主變壓器,未來可擴增到六台,最多有三○○○MVA(百萬伏安),相當於是三百萬供電能力。

台商回流後用電殷切,電子、半導體大廠更是訂單強勁,台電主管指出,「電網建設一定要及早規劃」,尤其超高壓變電所規劃至少是十年起跳。政府也新設不少科學園區,台電搭配計畫,已核定觀園、橫山、柳科、高煉超高壓變電所,要趕在二○三三年底前完成。

超高壓變電所除了本體建物,還要有輸電線路搭配,才會耗時長,但廠商用電無法等,台電也有短中長期配套因應;過去台電就配合台積電南科新廠,短期由鄰近變電所先供應,中期再建臨時主變壓器,長期就等全新超高壓變電所完工。

至於最擔心的土地問題,橫山、柳科、高煉等都有預定地,觀園還在徵收中,但觀園設計預留最大容量有八台主變壓器,約是四○○○MVA,除了桃園是台商回流最青睞地區外,未來還有桃園航空城計畫,用電量可觀,台電才會超前規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