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官我什麼事》社子島交通配套 林右昌提輕軌、綠色大橋兩解方

2024/03/01 05:30

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針對社子島開發案,他建議輕軌、綠色蘆社大橋兩大交通解方,避免社子島重蹈內科塞車惡夢。(記者于安亭攝)

〔記者徐義平、楊心慧、甘孟霖/台北報導〕社子島開發再升級,將從大台北觀點甚至國土計畫角度切入。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透露,已於二月二十六日與台北市長蔣萬安見面會談,主題就是社子島開發案;他建議輕軌、綠色蘆社大橋兩大交通解方,避免社子島重蹈內科塞車惡夢。

林右昌指出,要讓該開發案向前邁一大步,除當地居民的溝通協調外,交通配套措施更要完整。因此,他向蔣萬安建議,除規劃輕軌與五股、泰山串連外,蘆社大橋更要升級為綠色橋樑,橋上只能通行綠色運具,不放行汽、機車。

避免重蹈內科塞車惡夢

林右昌表示,擔任內政部長至今,已針對社子島開發案開過十幾次專案會議,發現交通是須優先解決的問題,目前台北市政府對於社子島輕軌規劃,是從天母進入社子,此做法須在社子找一塊地當作輕軌營運的機廠;但若與新北市的五股、泰山輕軌串連,就不必設機廠,原本規劃為機廠用地則可興建社會住宅。

另,蘆社大橋原本規劃要成為新北市那端汽、機車進入社子的主要橋樑,但受限社子島的地形,在頸部這一段開口較小,車流量變大時恐上演內科塞車惡夢。因此他建議,除將輕軌連接新北市的五股、泰山外,蘆社大橋的規劃希望走向綠色大橋,將橋面加寬,除讓輕軌通行外,腳踏車等綠色運具也能通行,另可規劃人行步道,讓民眾步行欣賞橋邊風景。

至於區段徵收過程中與社子島居民的溝通協調,林右昌建議從九大聚落的文化保存著手,見面當天他還特別將「城中一座島」做好筆記、畫好重點送給蔣萬安;若北市府能在取得居民更多共識的基礎上提出計畫並送審議,相信可以獲得更多都審委員的支持。

蔣萬安:盼中央與地方溝通更即時

蔣萬安昨則表示,整體方向沒問題,盼中央與地方跨縣市溝通更即時,未來台北、新北也將透過雙北首長平台直接聯繫溝通。推動社子島開發二十多年的在地市議員陳政忠說,支持林右昌所提社子島開發應面對開發後的交通需求,以及必要的相關配套與設施,不要像內湖科技園區一樣重蹈覆轍,並呼籲內政部盡速核定社子島區段徵收開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