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右昌再籲中市 抵費地賣中央蓋社宅

2024/02/29 05:30

內政部長林右昌建議台中市政府,將抵費地以成本價讓售給中央興建社宅可創造雙贏。(記者蔡宗勳攝)

盧秀燕︰標售土地沒有涵蓋中央要做社宅的用地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台中市府標售的土地,並沒有涵蓋中央要做社宅的用地,「售地跟社宅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蔡宗勳、蘇孟娟/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近期辦理第十三期大慶及第十四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內政部長林右昌繼日前指中市府訂的底價較市場行情高出廿%,恐帶動地產房產雙漲,昨再向中市府喊話:「如專案以成本價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宅可創造雙贏,符合大家對居住正義的期待」。台中市長盧秀燕回應說,台中市府標售的土地,並沒有涵蓋中央要做社宅的用地,「售地跟社宅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

林右昌表示,中市府標售抵費地引發議論,最主要是底價較市場行情至少高出廿%,明顯對周邊土地會產生定錨效應,且實際競標時還可能溢價,將比原本總底價二百億元還多。他指出,現在大家都很關注房價,內政部想提醒「盧秀燕市長這樣做,在這時間點是不是適宜?」

林右昌認為,既然台中市有這麼多抵費地,也可以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且因中市府已經成本攤還,如果這土地可以用成本價賣給中央政府來興建社宅,可創造雙贏,也符合社會對居住正義的期待。

盧秀燕回應,台中市府標售的土地,沒有涵蓋中央要做社宅的用地;至於台中市府已完工加上興建中的社宅數,已超過中央設定給台中市府的額度,台中市府要額外蓋社宅所需的土地也都留下來了,「售地跟社宅這兩者之間是沒有關係的」。

議員批盧 5年賣600餘億

占全國標售金額逾1/3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及江肇國則批評盧秀燕避重就輕,兩人強調,盧上任五年以來,已賣掉價值六百餘億土地、甚至超過全國標售土地金額的三分之一,這幾年台中房價飆漲到讓民眾望屋興嘆,三月七日將再開賣至少總值二百億元土地,勢將連帶造成地價及房價上漲,市府狂賣地的結果就是土地掌握在少數人的手中,卻讓絕大多數的一般民眾承受房價及租金上漲的壓力與苦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