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電價調漲的省思

2024/02/28 05:30

台電表示,台灣工業電價是全球第3低,仍屬具競爭力的低電價。(資料照,本報合成)

■鄭琪芳

為了穩定物價,近幾年油電緩漲或凍漲,因無法完全反映燃料成本,導致台電累積虧損已達3826億元,且今年將再虧損1887億元。為改善台電的財務問題,政府已連2年增資及撥補共3000億元,然而,若電價未能合理調整、成本結構無法改善,台電的財務窟窿恐怕永遠填不滿,電價調整有其必要性,但如何調整應審慎思考。

根據台電資料,2023年虧損1985億元,累積虧損達3826億元,且行政院已核定台電今年將虧損1887億元。為避免台電因虧損導致淨值變成負數,政府連2年增資台電,2023年增資1500億元,2024年增資1000億元,加上疫後特別預算撥補台電500億元,政府2年就挹注台電3000億元,但台電今年還要爭取1500億元的補貼,簡直是個無底洞!

台電的財務窟窿如此巨大,不能光靠政府補貼來解決,目前台電研擬4月調漲電價,特高壓用戶調幅估逾1成,民生用電擬不分級距全面調漲。根據台電說法,目前台灣工業電價為全球第3低;然而,台灣不惜透過政府補貼等方式,提供低廉的工業用電,但廠商生產製造後將產品出口到國外,此舉形同補貼國外消費者,其公平性值得省思。

至於民生用電或小商家,基於穩定物價及減輕民眾負擔的考量,以往電價調整通常會有一定程度的凍漲或緩漲。不過,目前330度以下電價比20年前還低,就欠缺合理性了,此次民生用電擬全面調漲,讓330度以下電價回歸合理,也可減少分戶規避電價的投機行為。

不過,除電價調整外,台電的成本結構也有檢討必要,近年來國際燃料價格走跌,但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仍居高不下,導致虧損未明顯縮減,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包括外界質疑的能源結構、燃料成本、營運成本、採購合約等,台電都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