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魏哲家連袂拜會日相後透露︰台積將與日政府 在九州建半導體供應鏈

2024/02/27 05:30

高薪誘人!台積電熊本廠傳今年徵才已爆滿。(記者洪友芳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上週六開幕,引發關注。由於台積電熊本廠開出的薪資比當地高三到五成,吸引日本業界跳槽到熊本廠,台積電熊本廠今年徵才數已招滿,目前進行徵才的是明年需求職缺,顯見台積電在日極具吸引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廿六日則在官邸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岸田期待台積電熊本廠能為日本經濟做出貢獻。

一位半導體業大老表示,他本來以為日本一般薪資水準高於台灣,包括半導體業在內,結果令他大感意外,因集團併購日本一家半導體廠,他才發現日本半導體工程師包括薪資加分紅,不只低於台積電,也低於台灣半導體業界一般行情。

半導體業界傳出,台積電熊本廠開出薪資比當地高三到五成,吸引日本業界跳槽到熊本廠工作,今年二月底台積電熊本廠在當地徵才二五○人已招滿,目前招募的人力為明年需求數,大概五百人。台積電熊本廠目前員工數超過一三○○人,台灣外派員工約占三成,七成為日本當地員工。

高薪誘人 熊本廠今年徵才爆滿

根據日本求職網站,台積電熊本廠徵現場作業員月薪三十二.二萬日圓起(約六.七萬台幣)、設備工程師年薪六百萬至一千二百萬日圓(約一二六萬至二五二萬台幣)、化學相關工程師年薪五百萬至一千萬日幣(約一○五萬至二一○萬新台幣)。

台積電熊本廠JASM上週六在熊本縣菊陽町正式開幕,岸田雖未親自到場,但以錄影方式致詞,表明日本政府將繼續支援台積電興建熊本二廠的決定。日本政府補助一廠四七六○億圓,二廠最多將補助七三二○億圓。

劉德音和魏哲家廿六日連袂前往官邸拜會岸田,兩人在會後向媒體表示,將與日本政府共同在九州建立半導體供應鏈。他也稱讚日本在半導體方面具前瞻性的投資戰略,也感謝日政府支持,讓第一廠興建非常順利。

電熊本一廠預定第四季量產,將生產十二奈米、十六奈米、廿二奈米及廿八奈米製程,二廠預定生產日本最先進的六奈米製程,可望在二○二七年底前投產。

魏哲家表示,一廠和二廠將可提供三四○○個高科技就業機會,希望能夠為熊本帶來經濟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